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可盼我归来魂兮徘徊共携手(二十八)

一~二十七 

完蛋了照这样写上中下都打不住啊,小标题用完了怎么办,强迫症有点捉急……


二十八 诛宵小 或率宾归王(1)

 

北境军虽然号称十万,但来历组成极为复杂,且并不都是从京城出发。除了京城的大部分禁军和江北大营的京畿守备军,还有南边的纪城军,北边的行台军和败退下来的尚阳军残部,沿途各州府新招募的兵员也被预计在内。是以从京城出发时,蒙挚手中的实际兵员只有两万余人。

 

赤焰之案后,梁帝再没有让哪一个武将掌握超过五万之数的兵权,大梁境内也再没有如当初的赤焰军一般规模的整备军团,太平日子里还没觉得什么,到战时就有些捉襟见肘起来,各个小军团东拼西凑,如何将各自为战的一盘散沙形成有效的战斗力,着实是个难题。指挥过大规模军团战役的旧将,要么年事已高,要么在梅岭惨案中殒命,扒来扒去数一数,除了梅长苏还真没有别人了。

 

萧景琰虽然不能离开京城,但靖王府中追随他多年的战将,以列战英为首,被一股脑儿打包塞给了梅长苏和蒙挚,并予以蒙挚主将以下所有的人事任免之权。

 

北境军出发的第一日走的并不远,誓师授印就用掉了大半日的功夫,剩下的功夫只来得及渡江之后到江北大营驻扎,与江北大营的兵力合兵一处,并且等待从南边赶来的纪城军。

 

十来年不曾骑过马了,一开始梅长苏多少还有点生疏,不过很快身体的本能被唤醒了,渐渐得心应手起来。坐骑是萧景琰的,出发前一天,太子殿下专门跑来,把缰绳交到梅长苏手里,这马儿也甚是通人性,大约是明白了主人的心意,对梅长苏还算乖顺,没甩脸色给他看。

 

蔺晨自是骑惯了马的,不过这披甲骑马倒还真是个新鲜的体验,看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听着兵刃相碰的金石声,还真是不能抗拒的热血和壮阔。

 

两人并辔走在蒙挚身后,时不时对看一眼,都忍不住地好笑。梅长苏见惯了蔺晨长发飘飘广袖疏襟的风流样儿,这回第一次见这副束发披甲的打扮,只觉得怎么看都格格不入,仿佛有人偷来副军甲穿着玩儿似得,各种不对劲儿。一个没忍住,把揶揄说出了口,惹得某人可疑地脸红了。

 

只有某人自己知道,才不是因为被嘲笑而脸红,见惯了梅长苏拥衾围炉脸色苍白的淡雅模样,此时甲胄上身,加上冰续丹药力加持,脸色也不复从前的苍白,有了些淡淡的血色,更有一股锐利的英气自内而外的散发出来,看的蔺晨脸上都有些发烧。

 

其实蔺晨也见过当年的林殊,不过嘛,要么是血肉模糊,要么是白毛一团,着实看不出什么英气来。

 

“咳咳”,蔺晨清了清嗓子,“苏监军别急着笑我,我看你这副生疏样儿,估计马怎么骑的都忘了吧,你行不行啊?”

 

“我行不行,你一会儿就知道了。”梅长苏转头叫了列战英一声,“列将军,先随我去江边看看船只准备的如何了。”

 

说着便打马向前冲了出去,还不忘在蔺晨马后抽了一鞭子,“先到江边为胜!”

 

“你大爷的!”蔺晨一收缰绳拉住吃痛的马儿,拨转马头,也紧紧跟了上去。

 

两人疯跑了一段,把列战英远远拉下,不过到底还是没跑到江边梅长苏便渐渐勒了马,蔺晨溜溜达达地追上来,看着梅长苏剧烈地喘气,笑他:“这才哪儿到哪儿,跑不动了吧?你还真以为冰续丹是什么神药?”

 

梅长苏一边儿喘气一边儿笑:“只是测试一下体力,好久没这样跑过了。”

 

蔺晨看他虽然喘息剧烈但并无其他不适,脸颊反倒因为运动而泛起红晕,不由暗暗感叹冰续丹药力神奇。

 

“唔,景琰这马着实不错,忘记问名字了,待会儿得问问战英。”梅长苏渐渐喘平了气,拍拍马脖子以示亲昵。

 

蔺晨看看梅长苏的马,又回头瞧了一眼渐渐追近的列战英,摇头道,“嘿,你那发小恨不得把所有好东西全捧到你面前,府里的人和马一样儿不落,就差他自个儿了,到头来你还他一场空,真是够狠心的。”

 

“谁说的,我把鸽子蛋留下了,藏祠堂里头了,回头记得提醒我告诉蒙大哥转告景琰啊。”

 

“啧,蒙挚也是要被你坑死了。”

 

这时列战英终于追了上来,心惊胆战地盯着梅长苏上下打量,想开口却被称呼难倒了,“那个……林将军,不是,苏先生……也不是,那个……”

 

梅长苏笑着打断他:“行了行了,军中一律称职份,叫苏监军罢。”

 

“是,苏监军,殿下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保护好您,您可千万小心别逞强,保重身体为上。”列战英作为萧景琰身边唯一的知情人,此时看梅长苏的眼光也是十二万分的复杂,这个扶助殿下一路登上储位,平反赤炎旧案的谋士,居然是殿下一直心心念念的赤炎少帅林殊,尚不及消化这一巨大的震惊,转眼之间这人又重披战甲挂帅出征,自家殿下纠结的心情列战英真是感同身受,此时一道出征更是觉得身上责任巨大,务必得替他家殿下把人平安无事地带回去。

 

听了这话,梅长苏却皱了眉,肃然道,“列将军,你随军出征,是要为国建功,不是来当我的亲兵的,你可别搞错了。眼下北境军兵员复杂,高级将领稀缺,你是东宫的臂膀,更要在这个时候挑起更大的责任来。这次禁军的两万人,皆是精锐,虽然都是蒙帅麾下,但蒙帅统领全军,不可能再分心照管一军,届时这一部分战力,就该由你担起来了,明白吗?”

 

列战英听他这么一说,顿时觉得自己格局小气了,面红耳赤地应了个是。眼前这人的形容忽然就离那个低眉浅笑的谋士远去了,而和当年那个再没有一丝相像的影子有了惊人的重合。

 

低头跟着走了一段,列战英还是忍不住开口,“可是苏监军,殿下真的嘱咐我保护好您……”

 

蔺晨黑着脸打了个响鞭,“真当我是死的?”

 

梅长苏轻笑:“看见没,我身边可不缺亲兵。”

 

列战英没话讲了,摸了摸鼻子,有些讪讪的。

 

 

这一晚北境军在江北大营驻扎,晚些时候纪城军也到了,蒙挚召集了所有高级将领,和梅长苏一起讨论着重新划分行伍,统一阶位号令。虽然在场有不少人不认识这个监军苏哲,但位阶最高的蒙挚和太子的副将列战英都对此人言听计从,加之言谈之际此人显然对军务极为熟捻,绝非胡乱插手的外行,一时也无人敢有异议。

 

正说着,有亲兵送食水进来,梅长苏顺手端起来喝了一口,忽然笑喷了出来,一时间诸人都莫名其妙地看着他。梅长苏强忍住笑,摆摆手示意没什么让众人继续,只那亲兵黑着脸收了东西出去了。

 

散了会,梅长苏转回帐内,见了蔺晨又笑得直不起身,“蔺少阁主居然也有端茶送水的一天,真是百年难得一见啊。”

 

“亲兵不就是干这个的?”蔺晨丢给他一个白眼,“你还笑,得了便宜卖乖!”

 

梅长苏笑够了,拉着蔺晨坐下,温言正色道:“阿晨,你别去做那些,带你来纯粹是我的私心,不是让你打仗也不是让你打杂的,你陪着我就好。”

 

蔺晨掏掏耳朵,这话初听着挺动人的,可感觉怎么哪儿哪儿不对呢,“怎么这听着像是金屋藏娇的桥段?”

 

“咦?这你都听懂了?”

 

“你大爷的!”

 

蔺晨抬手打算给他一个爆栗,然后囧囧的发现了冰续丹的副作用,以前这种时候这人也就限嘴炮了,现在居然还学会还手了!

 

门口忽然有人清了清嗓子,“苏监军,你在吗?”

 

是蒙挚。

 

以蒙挚的耳力真不知道他听见了多少,梅长苏瞪了一眼蔺晨,起身去迎蒙挚,却发现蒙挚身后居然还跟着个半大孩子,是庭生。

 

“见过苏先生。”庭生规规矩矩地行下礼去。

 

梅长苏很是意外,让进两人,问道:“你怎么会过来?你一个人来的?”

 

“我来把这个送还给飞流哥哥,战场凶险,一定用得上。”庭生说着从包袱里拿出一件金丝软甲来,正是当初飞流送给他的那件。

 

飞流听到自己名字,不知从哪里神出鬼没地飘出来,看见庭生出现,眼里闪过惊喜的神色。

 

“你这孩子,真是有心,飞流?”梅长苏转头示意飞流。

 

飞流却摇头:“送你,你的,不要!”

 

庭生仍旧执意把金丝软甲推到梅长苏面前:“先生务必收下。”

 

梅长苏哪里还有不明白,这哪是还给飞流的,分明是要给自己的,也不便拂他心意,一笑收了。又问道:“你怎么一个人过来的吗?殿下允你了吗?”

 

“殿下允了我的。”庭生说着站起来,对梅长苏深深一揖,“殿下还允我留下,望先生收留。”

 

“留下?”梅长苏深深皱眉,明白到他话中的意思,“别胡闹了,你才多大,殿下怎么会允你的?你可别让我抓到你撒谎。”

 

蒙挚也插言道:“庭生,你可别是偷跑出来的吧?殿下要是同意,前两天怎么不说?”

 

庭生涨红了脸,“真没撒谎!前两天我一直求殿下来着,殿下是没同意,后来殿下终于被我说服了,同意我来找苏先生,让我见识见识什么是男儿铁血,战场狼烟。我绝不给先生添麻烦,先生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不信您可以在战报里向殿下查证,我绝无半字谎言!”

 

“嘿,看不出来你小小年纪嘴皮子倒利索”,蒙挚失笑,“殿下那个脾气居然也能被你说的改变主意,你怎么说服殿下的?”

 

庭生昂首道:“我跟殿下说,我今年都已经十四岁了,当年的赤炎少帅林殊,不也是十三岁即上战场的吗?”

 

此言一出,屋里的几人都一震,不由望向梅长苏。

 

梅长苏表情复杂地看了庭生一会儿,这个祁王的遗腹子,终于也逃不开命运的漩涡,要走上自己的旧路了吗?纵然自己一直想让他远离皇室,去过平淡幸福的日子,可冥冥之中似有命运轮回之力推动着这一切,也不知是景琰的意愿,又亦或是景禹哥哥的遗愿呢?
                   
           

 

半晌,梅长苏终于无奈而欣慰地展开眉头,“如此,你便留下吧。蒙帅也行个方便,再给我加一个亲兵名额成不?”

 

蒙挚此时显然也联想到了庭生的身份,生出些薪火相传的感慨来,大手一挥,“苏监军尽管收,你的亲兵都可以组一个祭酒团了。”

 

待飞流带着庭生走了,一直在旁边没插话的蔺晨悠悠道:“这就是你新捡来的小孩儿?果然又是一个不省心的。”

 

梅长苏毫不犹豫的给了他一肘子。


----------------------

主副标题的版权都属于神曲参商的词作者虐狗大人!

真想跪求虐狗大人再赐我一句歌词!小标题用完了都写不完肿莫破。。。

评论 ( 67 )
热度 ( 3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