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Air 番外五 中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来,下面就请言总师给我们讲一讲飞流首飞的故事。”


“长苏,你快来看,言豫津这小子又在电视上编排你了。”

大梁的另一端,金陵蔺宅中,蔺晨大喇喇地在沙发上葛优躺着,看着电视上正在播出的这一期“藏锋”,大声招呼着花房里的梅长苏。

“浇花儿呢,没空。”

梅长苏正戴着眼镜,专心致志,小心翼翼地伺候着花房一角的那盆兰花,记录午后的温度、湿度和土壤施过肥以后的ph值。

“来看嘛来看嘛,浇花什么时候不能浇。”蔺晨继续招呼着。

“定时定点!爸说的你一个字都没记得,豫津这小子又说我什么了?”

蔺熙和吴约兰一起出去旅游了,把一盆宝贝兰花托付给了梅长苏,饲养注意事项打印了两整页A4纸,堪比起飞检查单,要求梅长苏严格执行。至于蔺晨——上次养死了老爷子的三盆名贵多肉以后,就被禁止靠近家里的一切花花草草。

“你自己来听嘛。”蔺晨用遥控器调高了电视的音量。

主持人:“飞流试飞成功的时候,您是现场的研制总指挥,是吗?”

言豫津:“唉,是啊,纯属意外!当时是梅总师带队去的航九,现场总指挥也是他。我们要把飞流拆分成几大块运过去,再在发射架上重新组装。那个时候正好是夏天,航九那个地方那个季节就是潮湿闷热,厂房里就更加闷热,我们到的第二天,梅总师就中暑了,他本来身体就不好,这么一中暑还闹得挺严重的,躺下了快半个月,直到发射前能起身。梅总不在的话,应该是聂总,聂总本来也要来的,可是被突发任务绊住了,就没来。结果这一下好,挑子居然落到了我头上,我真是完全没想到,根本就是被赶鸭子上架的。”

主持人:“原来是这么回事,您当时是第三负责人?”

言豫津:“我不是啊,我只是总师助理兼发动机推进部的组长。只是因为当时来航九的人里,我跟着梅总师统筹协调过所有的小组,对整体情况和流程还算比较了解吧。当时晚上我去看梅总师,他就跟我说了一句话——”

主持人:“是什么?”

言豫津:“该是你独当一面的时候了。”

主持人:“哈哈,可以想象。”

言豫津(摆手):“哎,你想象不到的,当时梅总这么说,我顿时就觉得压力山大,本来我以为他会请聂总过来的。”

电视机前,梅长苏终于被节目勾引了过来,坐下来揽着蔺晨一起看,嘟囔着:“这小子又胡乱渲染,我哪有只撂一句话给他?我明明事无巨细都交待给他了。”

蔺晨乐:“他大概被你吓的只记住了那一句。”

梅长苏撇嘴:“这小子太能说了,嘴上缺个把门的。”

主持人:“从总师助理到现场总指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言豫津:“要说做的工作,其实没什么不一样,但是感觉完全不一样。以前我只需要汇报,梅总师做决定。但当我自己成了被汇报的人以后,责任带来的压力真是比做总师助理的时候大一万倍,真不夸张。”

主持人:“哈,一万倍还不夸张?这有点难以想象了,比如说呢,具体有哪些地方让您觉得有一万倍的压力?”

言豫津:“比如——当你知道你每一个签字签下去会决定试飞成败的时候。我那时候经常失眠,每天晚上睡下以后脑子里都在不断重放今天检查过的每一个环节,签过的每一份文件,反复确认三遍没有问题才敢入睡。可是睡了以后就总梦见因为哪一个环节出了错导致的各种事故,什么发射坠海啦,空中解体啦,零件脱落啦,着陆失败啦等等等等。”

主持人:“呃……这听起来可真是……压力很大啊。”

电视机前的梅长苏问蔺晨:“有这么夸张?我当时怎么没觉得?”

蔺晨回想了一下:“唔,你躺倒了你不知道嘛,那一阵他确实挺紧张的,到你面前就装得信心满满,转头就神经质似的自己吓自己。”

言豫津:“对啊对啊,做了第一负责人以后我才体会到以前梅总师背负了多大的压力,这心理素质实在是太彪悍了,尤其我们以前都是做有人机的,不像无人机这样没有人员安全压力,而且飞行员还是蔺队长,我真不敢想象南极星试飞的时候梅总承担了多大的压力。”

主持人(眨眨眼):“蔺队长和别的试飞员有什么不同吗?哦……对了,我记得……他和你们航七以前蔺熙总师是父子?”

言豫津和萧庭生都用诡异的目光看了一眼自以为有所领悟的主持人。

言豫津:“咳,是啊,他们是……很亲密的战友。”

黎纲:“咳,掐掉,不许播!”

导演(恳求状):“也没有很出格,还是……留着吧?”

黎纲:“……………………………”

电视机前,梅长苏拖长声音“喔——”了一声,低头点着蔺晨笑:“原来是这样,你这个太子党做试飞员,给了我很大压力啊。”

蔺晨没正形地枕着的梅长苏腿,不屑地“切”了一声:“到底谁是太子党?嗯?摸着你的良心说。这主持人也太没眼力见了,上次在演播室录节目,导演看你我的眼神那么暧昧,这主持人居然反应不过来。”

“这导演也不是个好鸟。”梅长苏下结论。

演播室里,主持人不明所以,只好打个哈哈混了过去,继续问道:“那么后来发射成功,看来是一切顺利了?”

言豫津:“唉,勉强算吧。组装调试完毕准备上发射场之前,我死活不敢签字,最后还是去问梅总师,他也只跟我说了一句话。”

主持人:“我相信你?”

言豫津(大惊):“诶?你怎么知道的?”

主持人(大笑):“哈哈,感觉梅总师是那种用人不疑的风格。”
言豫津:“好吧,你说的没错,确实是‘我相信你’。不过说完之后,他替我签了字,揽下了所有的责任,我当时差点就哭了。”

电视机前的梅长苏看到这里就乐了:“这家伙,戏可真多。都失败了五次了,也不差这一次,我当时都做好了失败的准备了,谁知道竟然成功了,简直是意外之喜。”

主持人:“之后就是发射试飞了吧?让我们来采访一下当时飞流的地面操作员,也是我们今天的嘉宾,萧庭生大校。”

萧庭生:“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再进一段广告,不要走开,广告之后,让我们听一听飞流第一次成功试飞背后的故事。”

评论 ( 49 )
热度 ( 2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