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可盼我归来魂兮徘徊共携手 (二)

五年没写过东西了,我居然还能有写超过一万字的本事真是足感欣慰!

此文又名 论医患关系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

(二)死生之间 


药王谷的人一到,老阁主也从故纸堆里出关,两厢一交换情报,卫铮这才惊喜交加的得知琅琊阁救下的人竟然是他的少帅。然而尚未待他体会一番劫后余生的重逢之喜,就被林殊如今这番形容惊得不能言语。随后,大梁江湖上规格最高的一次医学研讨会围绕火寒之毒的问题在琅琊山上展开。经过两整天的激烈讨论,研讨会拿出了初步的治疗方案,具体的细节说起来复杂,总结起来也就一句话:照文献记载的试试看。

 

这样前所未有的治疗方法自然也是包含极大风险的,病人的意愿自然也要考虑。老阁主把林殊找来,向他解释了两种不同的解法,直言两种方法都无十足的把握,彻底的解法更是不敢保证性命。荀珍作为一代大家,在这个难得的病例上,对于激进的方案说不得心里是十分想尝试一下的,然而理智也告诉他挫骨削皮不是正常人能承受的痛苦,保守的方案才是对病人最合理的。素谷主并没有特别的倾向,只是表示无论哪种解法王谷都可以保障用药方案。 


当着众人的面,林殊并没有表明态度,只表示想和老阁主单独谈谈。 老阁主明白当着外人有些关于朝廷的话题不太好说,便将他带回房中,蔺晨也腆着脸跟了进来。老阁主有点奇怪儿子何时这么上心了,但见林殊并没有什么表示,便也不避蔺晨,问道:“赤焰军的事,如今你是何打算?” 


林殊两只手扶住笔,在纸上慢慢写道:“泼天冤情,必有黑幕重重,若不彻查真相,还我清名,七万袍泽,何以安魂?” 


说起故友,老阁主也是满心悲愤,看着眼前的少年目光更加怜惜:“如今林氏只有你一脉尚存,人力有时穷,你爹娘恐怕只愿你能好好活着,不愿看你一辈子被困死在复仇中。” 


林殊慢慢摇头,写道:“我既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地活着。” 


“若要彻底解毒,其中凶险非常,一个弄不好送掉性命,不也于事无补?” 


“那也是天数定易,伯父就当我已死在梅岭。” 老阁主叹了口气,“这世间的事,执着越少,痛苦就越少,我勉强算你半个长辈,你爹娘都不在了,我当替他们看着你些,总是盼你好的。” 


林殊向老阁主一揖,当作敬谢长辈,又抓住笔缓缓写道:“有些事,不能苟且。” 


老阁主半晌不语。这个孩子他虽见过两次,却并不深知其性情。此时的执拗究竟是深思熟虑还是一时意气,不得而知。况且人在重大变故之时的想法不一定理智,再大的冲动也可能会在漫长的岁月里变成悔恨的苦果。 


林殊也不再解释,只对着老阁主跪下,深深叩首。 


老阁主长叹一声扶起他,道:“既如此,我亦尊重你的决定,只不过,明早之前,你还来的及改变主意。” 


是夜,林殊对卫铮交代了很多事。在药王谷的余部如何置,若仍有幸存者如何归拢,如何应对朝廷通缉,如何防范告密,一一具有交代。两人一个说一个写交流甚是费力,交代的差不多时已是后半夜。林殊最后写道:“我若不幸,你要和云姑娘好好活下去,不要再想此案,也不必告诉景琰和霓凰。” 


“少帅!”卫铮顿时泪流满面。他进门前本是得了老阁主的嘱咐,要让他劝劝林殊改变主意。可转头当着少帅的面实在不知从何劝起。他太了解自家少帅的智慧和果决了,也习惯了服从和执行。同样作为幸存者,若要对此案避世不问,他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又如何能去说服少帅?况且若没有少帅,他想做又要如何做?简直毫无头绪。此时此境,卫铮除了一一应是,别无他法。 


老阁主离开之后便带着蔺晨去准备各种器皿药物。琅琊阁药房许多搁置多年的古董都从各个角落里被翻了出来,很多连蔺晨都没见过。在整理消毒过一票让人头皮发麻的物什之后,蔺晨有点发怵地问他爹:“这样真的不会把人弄死吗?” 


老阁主到了这个时候也心宽了,一挥手:“反正也不能再坏了,他都是死过一次的人了,再坏又能怎么样呢?若真的挺不过,便当是天意让他不用再受折磨了罢了。” 


蔺晨倒吸一口凉气,喃喃道:“老爹你总说我不看重人命,其实你比我还草菅人命吧?” 


“倒从没见你这么上心”,老阁主眯眼打量儿子,“怎么,你很想救他吗?” 


“唔”,蔺晨也反思了一下自己异常的好奇心从何而来,“这世间执念深重的痴人多有可笑之处,我却难以笑他,约莫是好奇他的结局吧。” 


“阿晨”,老阁主眸色一深,“死生之外无大事,堪破生死,方得大自由。不过,若要堪破,必先经历。你这一路走的都太顺了,没什么机会让你经历,这死生之间的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不如借这个机会,让你补上这一课。” 


“怎么补?”蔺晨忽然有种不好的预感…… 


“这人要是能挺过这十日,接下来就归你照顾了。” 


蔺晨:“……” 


爹,你想出去玩不用找教育我的借口!

评论 ( 35 )
热度 ( 46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