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AU】Air 番外五 下

一直消失的原因除了忙得飞起就是每次都要我绑!定!手!机!号!  纠结来纠结去还是跪了,服了,绑了手机号……所以有些内容我要藏起来了,某些章节消失亲们不要奇怪……

~~~~~~~~~~~~~~~~~~~~~~~~~~~~~~~~~~~~~~~~~

“切,现在连军事频道都这么不学好了,进那么多广告,是有多缺钱?”电视机前的蔺晨也忍不了了,愤愤地扔了遥控器。

 

“诶?不能这么说,”梅长苏指着电视上出现的广告说,“这可是航七民品的广告,广告费我上次听说给打三折,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蔺晨定睛一看还真是,不由哭笑不得。

 

“豫津现在干得还不错嘛,”梅长苏还仔细观赏了一下广告全程,对创意设计和夸张的光电效果很是满意,“看来经费充足,奖金也少不了,比我得人心。”

 

蔺晨吃吃地笑起来:“那是啊,当初欢送你走的时候,那哭成一片,都是满满的激动与欣喜啊。”

 

“去你的!”梅长苏推了蔺晨一把。

 

蔺晨顺势往后一倒,把梅长苏也带了过来,换了个姿势挤在一起继续耐心等广告。

 

长达五分钟的广告结束之后,节目继续,萧庭生终于得到了开口的机会。

 

主持人:“我听说,您当时是第一次在正式试飞中操作是吗?前几次都不是您?”

 

萧庭生:“没错,飞流一开始是由工程人员进行操作的,后来发现由飞行员操作更能对注意到一些操作要求高的细节,在故障时的应对速度也要快很多,所以后来改成由试飞中队的飞行员操纵。前两次试飞都是蔺队长操作的,本来这次试飞原定也是蔺队长,我只是作为替补跟去的,结果到了发射之前,临时换成了我。”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呢?”

 

萧庭生(指指言豫津):“蔺队长看言总当时干得不错,心有所感,说是要把机会留给年轻人,所以就让我上了。”

 

言豫津小声吐槽:“其实他是想溜号去陪梅总……”

 

主持人:“嗯?您说什么?”

 

言豫津:“咳,没什么没什么。”

 

主持人:“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萧庭生:“嗳,别听他乱说,其实当时蔺队长已经快要离开基地,上调去训练部了,所以才渐渐把队里的任务交给我们。”

 

主持人:“又是‘到了你独当一面的时候了’是吗?”

 

萧庭生:“没错。”

 

主持人:“啊对了,想必一直关注我们节目的观众朋友们还对前几期采访蔺晨少将的节目中,那个最后一次飞行,过水门仪式的视频短片记忆犹新,节目播出后我们也收到了大量观众反馈,掐指一算,那似乎也就是飞流发射成功前后的事情。”

 

萧庭生:“对的,当时来航九之前,我们就知道队长要走了,他也对我说过以后要把无人机这一块交给我,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试飞,虽然是在地面上,结果没想到他把这最后一次机会留给了我。”

 

主持人:“当时您是什么心情?和言总师一样压力山大么?”

 

萧庭生:“当然了,甚至我比他还要紧张。”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萧庭生:“因为一直以来,庆林副队长和蔺队长是黄金搭档,很多任务庆林副队是蔺队的第一替补,我只是第二或者第三替补,当时因为庆林副队也要停飞转业,所以我才突然变成了第一替补,能不紧张嘛,更何况我还搞砸过一次,出过一次重大事故,蔺队长和梅总师还能继续赋予我信任,我是非常感激,又非常忐忑的。”

 

主持人:“嗯?似乎有什么往事?”

 

萧庭生询问的目光飘向场外,黎纲用手势画了个叉,萧庭生无奈地耸耸肩:“啊,保密内容,不能说。”

 

主持人(惋惜状):“好吧,这听起来,飞流的这一次试飞像是航七基地的一次新老交替?虽然这么说有点奇怪,因为这个所谓的老一辈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依旧十分年轻。”

 

萧庭生(点头):“没错,算是,因为我们的前辈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前辈,早早就达到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高度,我们到目前为止,也只是追随他们的脚步而已。”

 

言豫津也连连点头表示赞同。

 

主持人:“两位也不必自谦,想必你们的前辈如果此时在电视机前看我们的节目的话,也会感到很欣慰的。”

 

 

电视机前的蔺晨打了个哆嗦,摸了摸胳膊:“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梅长苏:“你摸的是我的胳膊……”

 

 

此时节目现场的大屏幕上画面一闪,出现了一段发射指挥大厅的影像。

 

言豫津“咦”了一声:“你们还有这个?”

 

主持人:“是的,这是当时记者拍摄的一段发射指挥大厅的实况录像,两位当时在哪里,能指给我们看看吗?”

 

言豫津和萧庭生找了找,言豫津指了指大厅最中间一排某两个带着耳机的人:“在这,这应该是发射之前,我们在最后一次核对检查单。”

 

萧庭生点点头,又指了指画面最左下角,大厅的一角,两站一坐的三个人:“那是梅总师和蔺队长,还有火箭院的吴院长。”

 

主持人:“怎么,航九指挥发射的也不是吴院长吗?”

 

萧庭生摇摇头:“不是,航九这边发射的总指挥是夏冬,吴院长当时也快要退休了。”

 

主持人感慨:“薪火相传啊,咦?我好像看见梅总师像你们这边走过来了?”

 

画面上角落里的梅长苏摘掉耳机,从椅子上站起来,和蔺晨一起往指挥台中间走去,对萧庭生和言豫津两人说了些什么。

 

言豫津解说:“哦,应该是准备工作就绪,我们的操作间不在大厅里,蔺队长他们要去另一边做准备了,我和梅总师留守发射大厅。”

 

说话间,画面上的蔺晨和萧庭生已经拿着东西准备离开,错身之间,梅长苏和蔺晨击了一掌之后十指相扣紧紧握了一下,随即分开。

 

主持人:“哟,看来两位前辈很有信心啊,你们也一样吗?”

 

萧庭生和言豫津一起苦笑,萧庭生说:“哪有,我们当时紧张得都快吐了,根本没注意到还有这一幕。”

 

主持人哈哈一笑,看着画面上背对着镜头的言豫津低头对着屏幕看不见表情,梅长苏错后一步站在言豫津的右后方,也在全程监控。

 

言豫津:“哎,不过当时梅总站在我身后,我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

 

主持人:“哈哈,发射过程一切顺利吗?”

 

萧庭生:“发射是很顺利的,毕竟前几次失败都不是败在发射上,而是之后的入轨重启上,我们这边才最紧张。”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结果是成功的,过程呢?也顺利吗?”

 

萧庭生:“一点都不,我们这边最关键的一串操作在于冲入大气层经过目标地之后的变形减速上,必须恰到好处毫秒不差,早一点晚一点错一点都有可能造成空中解体,我当时还是犯了一个小错误,幸好无人机操作台开放,不是单人座舱,蔺队长及时补救了这个错误,否则后果还真不好说。”

 

主持人:“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萧庭生:“其实无人机操作上,蔺队长并不比我多几分资历,我们中队的无人机小组,包括蔺队长在内,都是差不多的时间开始培训的,但蔺队长就是比我们上手快,这真的是种天赋,是一种,怎么说呢,一种对于飞行器的特殊直觉吧。”

 

主持人:“业界传奇真是名不虚传啊。”

 

萧庭生:“真的是。”

 

主持人:“这里有一段航七提供的飞流试飞成功时降落的画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精彩瞬间。”

 

屏幕上随即出现了一段影像,一架全身漆黑的飞行器呼啸而来,以极高的速度接近着地面,滑行了很长一段距离之后,终于停了下来。

 

主持人:“啊,虽然做了模糊处理,但是依稀可见飞流的外形非常科幻,颜色也非常霸气!真是太漂亮了!”

 

萧庭生:“嗯,因为降落速度非常高,这条跑道也非常长,是在航七另外一个为空天飞行器专门新修的降落场。”

 

言豫津也解说:“黑色外形并不是刻意的,是特殊材料的缘故。”

主持人:“啊,我们来看看此时发射大厅里的监控画面,全场都沸腾了,虽然没有声音,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现场团队的喜悦振奋之情!啊,我看见梅总师和言总师紧紧拥抱了一下,和吴院长也紧紧拥抱了一下,咦?我怎么记得业内有八卦说航七和航九向来互相看不对眼互别苗头?好像看不出来啊?吴院长和梅总师之间很友好嘛哈哈哈。”

 

言豫津:“那是他岳母怎么会不友好。”

 

主持人:“???”

 

黎纲&导演:“卡!”

 

萧庭生:“咳,都在一起合作项目了怎么会互别苗头,都是谣言,谣言啦。”

 

主持人:“咳,虽然事过多年,还是要祝贺一下,这是两位合作的首次成功试飞吧?”

 

萧庭生(望向言豫津):“应该算是吧?”

 

言豫津:“是的。”

 

主持人:“真是不容易,相信还有很多背后的艰辛故事,因为保密的缘故我们无缘得知,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也让我们窥见几代航空人的辛苦卓绝和薪火相传,节目的最后,两位还有什么想对观众朋友们说的吗?”

 

萧庭生:“欢迎报考金陵航校,还有机会见到蔺晨校长哦。”

 

言豫津:“欢迎大家报考国防大学,有机会成为梅总师的学生,还有机会来航七工作哦。”

 

主持人:“哈哈,好的,真是非常强力的广告,恰逢高考季,希望电视机前收看我们节目的下一代 航空人都能被理想的专业录取!好了,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评论 ( 56 )
热度 ( 22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