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AU】Air 72

都72了?_(:з」∠)__ (⊙ˍ⊙)(+﹏+)

~~~~~~~~~~~~~~~~~~~~~~~~~~~~~~~~~~` 

元佑八年的新年是航七基地百日大会战的起点,这也是军工单位的传统——但凡哪个重大项目到了关键节点,就要来个会战什么的,全力以赴推进进度。不过天地良心这可不是梅长苏下的命令,是上面国防科委的指示。

 

其实梅长苏把日子过得无知无觉,眼里只有日期和任务表,压根儿没有公共节假日这回事,直到总务来问过年放假值班安排,梅长苏才意识到又一年过去了。今年和新年和情人节叠在了一块儿,着实有不少人巴望着主官大人能网开一面。

 

最后梅长苏想了想还是手下留情,让非项目组的人正常放了假,涉及南极星项目的给了两天假。

 

蔺熙年三十就走了,今年航九发射任务重,吴约兰是回不来了,蔺熙退居二线倒成了闲人,于是收拾包袱去航九跟吴少将二人世界去了。

 

梅长苏这边显然是没得假可放的,南极星的工程验证机首飞已经被提上了日程,开年以后就要进行各种滑行实验,择机首飞,现在正在紧张地做各种地面静力实验。

 

这个节点对梅长苏来说显然压力比之前的技术验证机要大得多。毕竟工程验证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架新飞机,是检验整个工程项目的重大节点,尤其对于像南极星这样跨代次的激进设计,静不稳定条件下要让它飞起来,飞控和气动不能有一点差错。

 

最近梅长苏每天有大把的时间跟蔺晨泡在一起,在模拟机上一遍一遍地对飞控程序进行讨论,验证和修改的循环。经常程序员和飞行员就某个问题争起来,争到最后就变成梅总师和蔺队长杠上,于是其他人就都闭嘴听他们吵,直到有一方吵赢了拍板下结论。

 

其实蔺熙对南极星的光传飞控系统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的,认为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已经被他们啃了下来,下面就没什么大的问题了,于是走得很放心,可是梅长苏却没有这种自信。江喜之前问梅长苏要不要请军方来参加工程验证机首飞和安排庆祝仪式,被梅长苏断然否决。堂皇的理由是没空做面子工程,实际上梅长苏心里是真的没底。

 

蔺晨天天跟他黏在一起,当然能察觉出梅长苏的紧张和不安,随着首飞临近,梅长苏整个人都愈发焦躁起来,周围的下属都很想躲着他走,若非必要绝不往跟前凑。

 

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梅长苏整个下午都在为预算和采购问题跟好几个部门扯皮,从科委到军委和一群流氓战斗了一圈,最后跟装备部的人拍桌子狠狠吵了一架。蔺晨上楼来老远就瞧见总师办公室门口大家纷纷绕行,探头进去一瞧,沈追和质量部、生产部、采购部的几个主任噤若寒蝉地站在一边儿,看见蔺队长如获大赦,赶紧给他使眼色让他快来救人民于水火。

 

一肚子恼火的梅长苏抬头看见笑嘻嘻进来的蔺晨,顿时卡壳了一下,火苗儿也熄灭了三分,也就懒得在电话里多啰嗦,跟那头撂下一句狠话:“行,从他们厂采购涡轮配件可以,我让您做第一个乘客,祝您旅途愉快!”说完径直挂了电话。

 

“哎哟,大过年的,不要这么大火气。”蔺队长晃进来,俨然把自己当主人,轻车熟路地摸了下电热水壶的温度,还是烫的,于是给每个人泡了杯茶,“喝水喝水。”

 

采购部主任战战兢兢地问:“那……真从907厂采购啊?”

 

梅长苏瞪他一眼:“你买你付钱,我不签字!”

 

采购部主任默默闭上了嘴。

 

梅长苏看了一眼沈追,忽然想起来,问:“你不是跟蔡荃关系挺好的么,不能让他优先供应我们?”

 

沈追搓了搓手,为难地说:“我一早就问过了,他们厂明年的生产计划和订单早就排满了,LS20的任务突然插到他们那里,一下子打乱了他们的生产安排,我要再去得寸进尺,蔡荃会跟我翻脸的。”

 

“不会的,蔡总是个好人,懂得轻重缓急,你好好求求他,我看好你的。”梅长苏尽最大的努力拿出了一副和颜悦色的笑脸。

 

沈追哭丧着脸:“那……那我再试试吧。”

 

解放走了一群饱受摧残的劳动人民,蔺晨自己端着一杯咖啡,往梅长苏的办公桌沿儿上一坐,递给他一杯红茶:“来来,消消气,干什么发这么大火。”

 

梅长苏接过茶瘫进靠椅里,叹了口气:“大项目猫腻多,人人想从里面分一杯羹,哪个军工厂上头没几个关系户?麻烦多着呢。反正我全程公开竞标,谁也别想给我往里掺沙子。”

 

“水至清则无鱼,你不会不懂吧。”

 

“我知道。”梅长苏揉了揉眉心,“关系户不怕,东西得给我做好,南极星上几万个零件,哪一个出问题都会要命的。”

 

蔺晨抹上梅长苏的眼皮,在他的太阳穴上不轻不重地按摩着,柔声哄道:“飞机没那么容易摔,你不要自己吓自己,你看你,最近天天凶神恶煞的,吓得大家伙儿年都过不好了。”

 

梅长苏闭上眼睛喃喃地说:“我是真害怕,最近我常常梦见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事故,尤其一想到里面的人可能是你,就怕得不得了,我必须把一切问题消灭在地面上。”

 

“你精神压力太大了,这样不好,不利于工作。”蔺晨想了想,顿时有了主意,拉起梅长苏,“走,我带你去个地方。”


评论 ( 44 )
热度 ( 2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