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AU】Air 73

蔺晨让黎纲调了一辆基地的越野吉普车,梅长苏讶然:“去哪儿?出基地?我没空走远啊。”

 

“不出基地,放心。”

 

“那要吉普车干什么?”

 

“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蔺晨开了车从基地的侧门出去,门口值班的岗哨不由得多看了他一眼,欲言又止。本来他特想说蔺队长你开车违规了,可一看旁边坐着梅长苏,只得默默闭上了嘴,难道要向总师投诉你旁边驾驶座上的人违纪吗?

 

岗哨小兵幽怨地看着他们开出去,惊讶地发现车出门以后向左拐了,“咦”了一声,心道果然长官违纪都是有原因的,不该问的不要多问,保密条例常记心中!

 

基地侧门出去以后右拐是出基地往县上去,往左拐则什么都没有,除了十几公里外的基地航空地靶场以外就是茫茫大漠,这条路上除了往地靶场运送物资的车辆就没有别的车通行了。

 

开了没多久就来到地靶场,路就到头了,只有一排营房孤零零地站在那里。平时只有有训练任务的时候才会有人在这儿值守,这会儿连半个人影都见不到。

 

梅长苏到基地这么久,还真没到这里来过。此时正值日落,大漠尽头,一轮隐约的红日缓缓沉入地平线,暮色茫茫,天地辽阔,寂寞苍凉。

 

蔺晨拉了梅长苏绕到营房后面,在沙漠里走了一段,来到一片大沙丘上,递给他一只口罩:“喏,带上。”

 

梅长苏:“干啥?”

 

“怕你吃一嘴沙。”

 

梅长苏接过来戴上,下一秒就猝不及防被蔺晨偷袭,扑倒在了软软的沙子里。

 

“你要作甚?”

 

蔺晨笑嘻嘻地说:“这么大的地方,最适合打滚了,准备好了吗?1,2,3,go!”

 

“喂你几岁啦?”梅长苏不及抗议,就被蔺晨紧紧抱住,不受控制地开始做圆周运动,从沙丘的边缘上往下滚。

 

沙丘的坡道很长,角度并不陡,还没能到做自由落地的地步,还是得靠人工施加一点转动力矩。蔺晨抱着梅长苏滚了几圈就停了下来,吐掉嘴里的沙子,跟梅长苏碰了碰额头,回答他的问题:“我六岁就在这里玩啦,现在还是六岁。”

 

梅长苏哭笑不得,又莫名觉得挺好玩,于是抱住蔺晨又往下滚,两人嬉笑着一直滚到了大沙丘的底部。

 

梅长苏笑着拼命喘气:“你小时候好无聊啊,就沙子里打滚玩。”

 

“哪里无聊?你的表情明明说可爽了。”

 

梅长苏沉思了一下:“唔,是很爽,再来一次吧。”

 

蔺晨大笑,把梅长苏拉起来负在背上,重新爬上去,这一次两人从头滚到底,都吃了一头一脸的沙,互相看看狼狈样,都笑得喘不过气来。

 

蔺晨:“好玩吗?”

 

梅长苏:“好玩!”

 

只可惜梅长苏没有再滚一次的体力了,两个幼稚鬼玩够了,并排躺在沙丘上数星星聊天。

 

夜色已然降临,基地这么偏僻的地方远离城市的光污染,夜空的能见度极好,满天星斗扑面而来,真个体会到古人为什么说天圆地方。

 

“我那会儿刚上小学的样子,有回跟着大院里的大孩子偷偷溜过来玩,就发现了这么个地方。后来我们就偷偷摸准了部队的训练日程,趁着没人就溜过来玩。”

 

梅长苏第一次听蔺晨说起他小时候的故事,想象了一下那时候的小包子蔺晨小朋友,好奇极了:“哎?你们那时候就互相抱着滚来滚去吗?”

 

“啧,你这人思想太不纯洁了。我们那时候玩滑沙,就拿个木板当滑板,比谁滑的快,后来还发展成做木橇呢。”

 

“大人不管你们?从基地过来也不近啊,哨兵没发现?”

 

“那都多久前的事儿了,管得没现在这么严,再说了,那时候正是翔龙B要首飞的时候,老爷子他们天天忙得焦头烂额,哪儿顾得上管我们。”

 

翔龙B比赤焰1还要再早一代,现在已经基本退出空军序列了。梅长苏心里一动,忽然意识到蔺晨在基地还真是个地头蛇,就算除去正式在这里工作以后的时间,往更久以前追溯,他也是在这里长大的。

 

“唔,所以你看过的首飞可多了去了,经验比我丰富多了,难怪这么淡定。”梅长苏酸溜溜地说。

 

“那是!”蔺队长大方地接受了赞美,忽略掉其中的酸味,使劲儿揉揉梅长苏的头发,“所以,梅总师,别怕,头一胎嘛,紧张是正常的,多生几次就好了,你看老爷子现在淡定的。”

 

梅长苏“哼”了一声:“说得轻巧。”

 

“哎,你这已经算很顺利的啦,你看,地面实验到现在都没出什么差错,和理论值基本相符,这简直都顺利得不可思议了,哪像以前,那是什么奇葩的问题都有。”

 

“哦?那见多识广的蔺队长给我说说,都有些什么问题?我也好借鉴一点经验。”梅总师虚心求教。

 

“这个具体的应该让老爷子跟你说道说道,有些技术问题怎么解决的我也不是很清楚,”蔺晨挠挠头,“不过老爷子不在,我越俎代庖一下好了。”

 

“我怎么好意思去问老师你们以前都犯过什么错,你快说。”梅长苏戳他。

 

蔺晨把外套夹克脱下来盖在两人身上,掰着手指头给他数:“嗳,就我记得的,翔龙B首飞的时候,滑行实验进行了好久,为啥呢,前轮抬不起来。”

 

“啊,这个我看教科书上有提到过,是气动设计的问题,典型的抬头困难。”梅长苏点头。

 

“对啊,他们就滑啊改啊,大概从我一年级改到二年级,才把飞机飞起来。当时我们都觉得老奇怪了,飞机还有飞不起来的,长大以后才知道,飞起来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梅长苏也感慨:“那个时候的条件,连像样的风洞都没有,模型验证全靠公式算,能飞起来已经很了不起了。”

 

“再后来,到赤焰1的时候,老爷子已经是总师了,我正好暑假回家,也是赶上赤焰1的工程机首飞,那幺蛾子可多了,先是滑行起来跑不了直线,到跑到那头就要歪到草地里去了,好不容易改了大半年才改好了,也能抬头了,结果后来首飞那天发现油箱渗油,可把老爷子吓坏了,于是首飞推迟,彻查油箱的问题,发现是质量故障,整个车间被地毯式清了一遍,那叫一个鸡飞狗跳。”

 

梅长苏听得一愣一愣的,问:“老师那时候也很紧张吧?”

 

“那是,比你还紧张呢,后来正式首飞都没敢往上报,关起门来偷偷飞起来,飞差不多了,才敢往上报,把你爸叫来参加首飞仪式。”

 

梅长苏不由莞尔。

 

“飞鹰首飞的时候我们前队长还在呢,他是首飞驾驶员,上去就出故障,地平仪坏了,我们几个替补的在下面听着都吓出一身冷汗。”

 

“唔,这个我在技术文件里看过。”梅长苏点头,到基地以后他也接手了一部分飞鹰的试飞定型工作,查看过所有的过往技术文件。垂直起降是个非常大的技术跨越,导致试飞过程中一直问题不断。

 

“所以,”蔺队长总结,“首飞有幺蛾子很正常,淡定,没什么大不了的,哪有万无一失的试飞,要万无一失了还用得着试么?”

 

梅长苏勾勾唇,枕着手臂看向星空。看星海璀璨,征途漫漫,心也不自觉地飞向远方。

 

这时县城方向的夜空中有烟花升起,是人们在庆祝元祐八年的到来,零点到了。

 

梅长苏把头放在蔺晨的脖子里蹭了蹭,微笑:“新年快乐,蔺队长,祝你在新年飞得更高。”

 

蔺晨侧头亲了亲梅长苏:“臣领旨,新年快乐,孩儿他爸。”


评论 ( 91 )
热度 ( 2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