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AU】Air 61

见缝插针地码了一小段,继续装作技术流

~~~~~~~~~~~~~~~~~~~~~~~~~~~~~~~~~~~~~~

梅长苏即便已经拿定主意,还是希望能够说服蔺熙,取得他的支持。这不仅对他自己有意义,对后面工作的开展也是极重要的。毕竟蔺熙在基地这么多年,方方面面的影响力都在,要革新制度改变流程,非得他的支持不可。


于是第二天梅长苏趁着午饭的时候约了蔺熙在食堂一起吃个饭。


两人随便找个地方坐了,蔺熙瞧了瞧梅长苏就皱眉:“你中午就吃这么一小碗馄炖怎么行?”


“还好,我不太饿。”梅长苏低头在碗里舀了两下,首先说回正事上,“老师,昨天是我太急躁了,态度不好,我道歉。”


蔺熙失笑:“工作上的事,有不同意见很正常,这有什么好道歉的。”


“但是……我昨天晚上又仔细想了想,老师——”梅长苏诚恳地抬起头直视蔺熙,“我还是坚持我的想法。乌鸦都已经飞到我们头顶上了,按步就班是不行的,我们永远赶不上敌人的步伐。而且近几年我们在航电、材料、雷达、武器、精密仪器,人工智能,乃至基地实验室的配置,都有重大技术突破,把这些整合起来,加上我们得到的核心绝密资料,完全有可能实现一次质变。”


蔺熙半晌没说话,吃了几口饭,叹了口气,语重心长:“长苏啊,我完全同意你的思路,我只是担心你的方式太过激进。要知道,你要改变设计和制造的同步方式,要在这么多节点上上新技术,要采用这么极端的布局方案,这里面每一步都是在趟雷啊。一个新项目,趟一两个雷是应该的,趟三四个雷就很有风险了,你这已经不是三四个雷的问题了,简直就是地雷阵啊!这里面哪一个节点掉链子,就能把整个项目拖垮,你意识到这里面的风险吗?”


梅长苏搅动着碗里的馄饨,慢慢地点头:“我明白,老师,我都明白的。但想要缩小差距,甚至弯道超车,这是我觉得唯一可行的方案,不如此,让这个项目拖上十年,十五年,慢悠悠地来,稳稳当当地上马,南极星就失去了意义,也不是您把航七交到我手里的目的,您说对吗?”


蔺熙无言以对,还是叹气:“你都明白就好。你放心,我虽然持保留意见,但现在拿主意的人是你,你下定决心要做,我们这帮老头子也绝不会掣肘你,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这点还是能拎得清的。”


“谢谢老师!”梅长苏展颜一笑,端着托盘站起身,“那老师你慢慢吃,我还有点事先走了。”


“诶?你站住!”蔺熙叫住他。


梅长苏回头:“嗯?”


蔺熙指着他那碗馄饨:“你这都一口没吃呢跑什么?”


“呃……我真的不太饿。”


“不行!”蔺熙把梅长苏按回来坐下,“就这么一小碗你还不吃,坐下,吃完再走。”


见梅长苏一脸不情愿,蔺熙板起脸:“你叫我一声爸,还不服我管了?”


梅长苏见躲不掉,只好老实坐下来,在蔺熙的监督下一口一口地努力舀馄饨。


旁边江喜和和聂锋也是来吃工作餐的,端着盘子经过,正好听见这一句,不小心笑出了声,得到了梅总师一记眼刀。


蔺熙趁此机会抓紧对梅长苏进行批评教育:“看你这黑眼圈,昨晚没睡好吧?打腹稿打了一晚上?就想着怎么搞定我?”


梅长苏心虚地不接话,努力低头吃馄饨。


“你呀,就是心思太重,你现在身体也不好,又要去趟地雷阵,我能放心么?你要这么弄,涉及的除了我们基地,还有多少子系统单位?这里面有海量的整合协调工作,你自己还是飞控系统的主设计,我是怕你吃不消啊。”


梅长苏赶紧卖个乖:“所以这不是得老师帮我嘛,有您做后盾,我后顾无忧,才能大胆向前。”


蔺熙被他顺杆爬的功夫整得没脾气,只能叹气认栽。


儿女都是债啊。


评论 ( 47 )
热度 ( 27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