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可盼我归来魂兮徘徊共携手 六

      四  


本来这段只打算写半章结果一不小心没收住手,嗯,再甜一会儿吧。。。


(六)愿逐月华流照君 


开春的时候,梅长苏的身体终于有所好转,脸上也有了些血色,不再终日昏多醒少。 


蔺大夫医嘱:要多晒太阳! 


为了更好的执行医嘱,蔺晨拉着梅长苏踏遍了琅琊山上上下下的每一处角落。 


除了机关阁,琅琊阁的另一大闲人免进的重地就是……信鸽培育基地 


蔺晨兴致勃勃地拉着梅长苏参观了琅琊阁的鸽舍,从育种交配到训练方法那叫一个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并且大方地表示可以送他一只品相上佳的做宠物。可惜这个提议在梅长苏被时不时到处飘的羽毛弄的连连咳嗽之后便无疾而终了。 


琅琊山并不高,但山势奇特,水脉丰沛,四时之景无穷。琅琊阁依山而建,向山体内部拓展,阴阳动静,妙不可言。有时梅长苏体力不够,或是遇到不可翻越的障碍,蔺晨就披风一裹把人抄起,露一手他独步江湖的轻功。 


这一日,蔺少阁主不知哪里来的雅兴,说要观星抚琴赏剑,大半夜的带了一堆东西拉着梅长苏来到后山山腰面向山谷的一处大平台上,他又不要别人帮忙拿,饶是轻功了得,爬到平台也半天才把气儿喘平。裹在大裘里安安稳稳被带上来的梅长苏站在一边笑他:“蔺公子不是轻功妙绝江湖么?吹牛吹过了吧?” 


“唉”,蔺晨忧伤地望天,“轻功是本公子曾经最拿手的,现在只能退居第二啦。” 


“哦?现在最拿手的是什么?” 


“小没良心的”蔺晨斜睨了某人一眼,大言不惭道,“自然是医术嘛。” 


梅长苏被噎了一下,完全无法反驳。 


说是观星,可惜天象不太给面子,星星不大看得见,月亮倒是流华千里。 趁着月出东山,听着山间水石相击,梅长苏很应景地拨弄了一首高山流水,蔺晨随着琴音起舞,只随性而至,也不拘招式套路,只尽捡着各家剑法中潇洒写意的招式来。白衣飘飞,山风鼓袖,月华洒了一身,甚是好看。 


梅长苏武功虽失,眼力犹在,看着蔺晨在各路剑法中圆转自如,只一边笑一边摇头,也不知是该说他博采众家悟性惊人呢,还是该笑他胡闹一气绣花枕头好。 


一曲终了,蔺晨没再继续,收了剑,从带来的一堆东西里翻出一个酒壶两个杯子,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香扑鼻而来。梅长苏正想着这人今天转性了,难道有酒喝?就见蔺晨把壶盖一按一转,给梅长苏倒了一杯……药香扑鼻而来。 


竟然是个鸳鸯壶。 


梅长苏无语地看着蔺晨抿了一口酒,回味无穷地咂咂嘴,又看了看自己手边那杯,“如此好风好月良辰美景,你竟然让我喝药……好煞风景。” 


“啧,你还挑剔,为了照顾气氛都用酒壶装杯子盛了,你还有什么意见?” 


天大地大大夫最大,梅长苏不敢有意见,只得拿起杯子慢慢喝了,就当这是酒吧,唉…… 


蔺晨很没形象地半躺在石头上,举杯敬了一下月亮,一饮而尽,“长苏啊,这世间良辰美景,人生乐事,多了去了,端的看你怎么想了。给自己戴上枷锁也是活,放过自己也是活,你说呢?” 


梅长苏默然不语,焦距落在黑夜的虚空里。 


“中过火寒之毒还碎骨拔毒的人,十个里面得有八个死了,剩下的两个没死也被折磨疯了。如今你一没死二没疯,也是奇迹了。好不容易挣回来的命,要为仇恨活着么?” 


梅长苏轻笑一声,“怎么听起来像是某人在自夸?” 


“那是”,蔺晨老神在在,“没有我你都不知道死多少回了。” 


“我不为仇恨活着,蔺晨”,梅长苏一边想一边慢慢地道,“不仅仅是仇恨而已,还有那么多冤魂的不平意,还有父帅和景禹哥哥的理想和遗恨,不能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 


“这又何尝是你一人之责?何必一个人背在身上?” 


“因为没有人,没有别人”,梅长苏苦笑,“除了我,还有谁会做?除了我,还有谁能做?” 


“倒也是”,蔺晨撇了下嘴,“有可能的干这事儿的,要么不是苦主,是苦主的要么不沾亲,要么不带故,就你两样都占了。哦对了,除了你那个竹马竹马萧景琰,可人家毕竟是个皇子,要他为了弟兄反他爹,恐怕他一个人也干不大出来。所以啊,”蔺晨总结道,“是你命苦。” 


“不算苦了。”梅长苏微笑,以药做酒敬了他一下,“能遇到你,老天总算不是那么欺负我。” 


蔺晨干了这杯酒,对着山间云海遥遥一划,道:“我这琅琊山,好不好?” 


“好,当然好。” 


“你就一点儿都不想留下来?” 


“想,无时无刻不想。”梅长苏坦然承认,转过脸来看着蔺晨,“若不是有你,我几乎感觉不到自己还活着的事实。” 


然而你还是要去。蔺晨在心里替他补完。 


“可我已经没有选择的资格”,梅长苏低声道。 


蔺晨叹息一声:“说到底,你就是不肯放过自己。” 


“我还能活着,一半是因为诸位叔伯,七万同袍,一半是因为你。此身已非我所有,待我了结此事,余生归你处置可好?”梅长苏看着蔺晨笑,笑里有泪,黑夜里晶亮剔透。 


蔺晨转过头去,喝完了手中的酒,笑骂了他一句,“傻长苏”。

评论 ( 63 )
热度 ( 44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