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可盼】后记

【可盼我归来魂兮徘徊共携手】后记


完结了这篇文的时候,最吃惊的人是我自己。

 

这么多年没写过什么像样的东西了,以前那些在武侠同人圈里打滚的日子简直恍如隔世,我居然还具有写超过一万字长文的能力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居然还能把它给填平了!简直是完全超出了我对自己的认知。当然,也有可能是这么些年一直在看而从没有动笔写的时间,这下一次浪了个够,当然,最有可能的还是:真爱啊!

 

这书我也算是老粉了,当年在起点连载的时候我大约是在30几章入的坑,很快追到了殊凰相认那里,当时还真哭了呢。那个时候对阁主的印象是浅淡的,但是非常走心,隐隐觉得这是个对梅长苏非常特殊的人,但当时没有太往心里去,毕竟一个出场了几句话的人,唯一的高能在那句“此身仍在,此血仍殷”,这句我个人以为是全文中心句的话,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是对着蔺晨说的。当时冰续丹那里只是觉得隐隐有点太欺负蔺晨了,但也只是隐隐这么觉得,毕竟当时阁主的存在感。。。

 

追完文以后我也脑补过北境三个月之后的画面,当时第一个跳出来的画面就是本文的最后一个场景,阿苏离开军营在无人的战场上坐看残阳如血含笑而逝,当时印象中觉得旁边应该还有一个人,现在想起来,原来是阁主,嗯。

 

电视剧实在是让书粉无限满足的盛宴,被胡歌歌从路人圈成粉!从来没有一个小说翻拍的电视剧把人物具现化的如此圆满,尤其是阁主!感谢东哥!蔺晨这个短短出场了几集的人,就在东哥的一颦一笑里真个儿演出了信任,知己,朋友,真爱的感觉!来回刷了两遍全剧五遍胡歌歌cut之后,爱终于积累到动笔的临界点,加上当时完成了三次元的一件大事,也恰好有了点精力分出来浪一浪^_^

 

本文的缘起自然是那两首虐死人不偿命的神曲《浮生辞》和《参商》做的那两个mv,虽然都是靖苏靖向的,但是好多词听着听着完全是更配蔺苏配一脸嘛,这不是欺负阁主上线时间短镜头不够用么,真是的!尤其是那句“纵我此生尤甚,傥送促膝得相闻”,完全是该送给蔺苏的,无论梅长苏此生变成什么样子,都有蔺晨的参与和见证,在金陵的波谲云诡中一直被靖王误会的时候,阿苏心里想要促膝得相闻的人一定是阁主吧。“新人旧酒,何忍红烛光冷透,可盼我归来魂兮徘徊贺携手”,这句配上mv里苏宅满室摇曳的烛火,真是林殊到梅长苏的完美写照。死死拉住他让他魂兮归来的人是蔺晨,让这缕幽魂在人间徘徊不去的人还是蔺晨,于是这句就被我偷来做题目了。(@榴莲莲,我真不是有意用“魂兮徘徊”四个字做标题吓唬你们的啊!阿苏他真的本来就是魂兮归来啊,阁主自己都说了他地狱归来不可久留啊……扶额)

 

一开始动笔的时候只是想写那段特殊的时期建立起来的特殊的医患关系,以及从中产生的特别的信任,以及医患关系中共同成长的感觉。那段日子在一个搞医学相关的人的脑海里的细节脑补其实是相当不堪的,细节我们就不谈了,反正总之这样建立起来的阿苏对阁主的信任是非常非常特殊的,而从蔺晨的角度来讲,他为什么会爱上他的病人,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最初我觉得一定是因为阿苏的求生执念而有所震动,而真正要陷进去,却是因为看见这个人在漫长的岁月病骨零碎折磨下的真勇,这种事在旁人眼里和在医者眼里的观感也是完全不同的我觉得。

 

本来这段时光吧,写到差不多第五第六章的时候就可以打end了,可是当时长期循环了浮生辞和参商以后,脑内有好多画面来回飞舞,都好配歌词啊,感觉不写下来不甘心,于是就开始了歌词填空活动,绞尽脑汁写七,八,九那三章的时候完全是为了能够把“傥送促膝得相闻”写出来,谁知道他们两人吵了一架之后,我忽然好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一样,打了鸡血一样停不下来,进入了一种玄妙的境界,其实每天写完了我都不知道下一章要写什么,完全没有大纲这种东西,但是每天写完了开始想下一章的时候就有各种画面纷至沓来,有时候写着写着还会突然自己跳出来一些画面,各种福至心灵,就像有神的意志一样告诉我:“下面就是这样的,没有第二种可能,不会说别的话,就是这样的!”这种感觉实在太神奇了!一定是因为真爱吧?

 

真爱其实不是一开始产生的,而是写着写着产生的,产生了感同身受的真爱自然就纠结起HE 还是BE的问题,非常理解如果爱他们真的希望他们幸福的那种感觉,所以其间我也一度非常纠结要不要上二设的问题,尤其是在冰续丹的问题上要不要上二设的问题。说实在的书里的其他设定虽然略夸大略开挂好歹还多少有点逻辑,就连冰续草也不无道理,全身换血体外循环需要低温降低代谢率什么的药,也是颇有道理的不是么,可是冰续丹这个完全没道理,一降低代谢率的药怎么就摇身一变变成长效肾上腺素了?完全不符合医学逻辑。而正剧蔺苏最后的BE和争执冲突完全源于这个冰续丹,不知道多少写蔺苏的小伙伴为这个冰续丹操碎了心啊,如果这个设定要扒掉的话那就是要大改原设,鉴于多年以前初入同人圈的时候一些大大的教导让我形成了非常保守的观念,即同人要尽最大的努力尊重原著,虽然这些年看文也百无禁忌,但真轮到自己下笔,写正剧向的文我还是不太愿意大改原设的。最终还是偶然看到绿墙大大说的“求仁得仁就是最圆满的HE”,终于让我不再纠结,也放下了那点职业病的偏执,保留了我很看不顺眼的冰续丹,让阿苏去求仁得仁,让阁主得一个成全亦不委屈的圆满。

 

写的过程中,阿苏有很多特质和以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有重合,包括那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句子,正文不能照抄,可实在忍不住在这里分享一下。一个是《银翼猎手》里的凌子寒,阿苏浴火重生之后和凌子寒在第四部里去执行死亡任务回来受了不可逆的生理心理创伤的状态有点像。“父亲是他的道路,偶像,真理,他看父亲,就像是在阴间看着阳世的亲人,虽有感情,但却很明白已是阴阳永隔,父亲的世界已经不再是他的世界了,虽然只要一息尚存,仍然会随时听从父亲的召唤xxxxxx”,我觉得阿苏后来回到金陵看景琰霓凰等一帮旧人完全就是这种阴阳相隔的心态,所以能和他魂兮徘徊相携手的人只能是阁主,不可能是景琰了。就像《银翼猎手》里凌子寒会和卫天宇这个在他重病重伤时一直不离不弃的人在一起而不是和幼时飞扬的青梅竹马雷鸿飞在一起是一个道理。还有凌子寒出发时对童阅说的,“优秀的人应该死在战场,而不是老了以后,死在床上。”这和阿苏最后服下冰续丹出征时的心态也是很一致的,将军百战死,这是阿苏想要的,而不是在林泉山下,寿终正寝,虽然那是我们想要的……

 

另一个人当然是p大女神的《杀破狼》里的顾昀。一处是两人定情之后,顾昀想,他曾经想把自己当做烟花放了,如今却想留一点不残不病的岁月给长庚。阿苏一开始肯定也是这么想的,只是身不由己,搞到最后灯枯油尽,其实冰续丹也算是对这句承诺的一种变相的补偿吧,他最终还是留了一点不残不病的岁月给蔺晨了不是吗。顾昀还有一句对江充说的,说“虎狼在外,不敢不殚精竭虑,山河未定,也不敢轻贱其身”,其实两句是一个意思,放到阿苏身上,就是沉冤未雪,不敢不殚精竭虑,同样沉冤未雪,也不敢轻贱其身,这么多年过得这么累,大半也源于此。其实阿苏应该是个挺听话的病人,只是一直纠结着身不由己罢了。

 

最后感谢小天使们,第一个在这个圈里跟我正经讨论的琰琰,每天打了鸡血一起日更的阿远,天天来抢首杀的安安和小e阿悦,每天在群里贡献各种丧病脑洞的小伙伴,跟我讨论PTSD患者心理学的三千思无邪童鞋,经常在文下帮我达成“把留言数刷过热度”成就的春江花月童鞋,女飞贼童鞋,MIEA童鞋,熊呆小二童鞋,牡丹花城童鞋,sunshine童鞋,绿连翘童鞋,gk4013童鞋,烟家小七童鞋,mua,爱你们,促成了我人生第一个填平的坑!

 

尤其是@榴莲莲小天使的图和评把我美得炸成了一朵儿烟花儿!文手至此,也是和阿苏一样无比圆满,了无遗憾!

 

再上一次榴莲莲小天使的图和评,嫉妒请尽管向我砸来,哈哈哈

插图章三十三

插图章十二

一篇文谈尽一场恋爱——真心相待,顺其自然。


评论 ( 138 )
热度 ( 22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