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修纳言

蔺苏再战一百年

【蔺苏】真感激和你艰难的旅途02

啧,什么叫私设如山!


南疆篇02


梅长苏只来过一次云南。赤焰军在四境换防时曾经驻守过西南,与穆府辖境比邻。林殊那时也曾趁着休沐快马一日跑来穆王府找霓凰玩。那时的南疆在他的印象里尽是些山花烂漫,风花雪月的画面。而今再入南疆,倒觉得物是人非,无比陌生,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心境了。

 

最后有蔺晨消息传来的地方,乃是大理城内的金仙客栈,是琅琊阁在南边的铺子,也是一行人的第一目标。

 

一路往大理去,路上的人越来越多,江湖人有之,平民百姓亦有之,甚至还有南楚和周边少数部落的百姓,似乎都在往大理城汇聚。

 

为了低调不引起注意,梅长苏没让甄平去打听到底有何事发生,跟着人流进了大理城,找到金仙客栈,一问掌事,才知道这是五仙教的千灯大会后天召开,各路信徒都跋涉而来聚集于此等待仪典开始。

 

“这千灯大会是五仙教一年一度的大祭典,也是南疆的大日子,这些天各处客栈都满了。”客栈的掌事见了琅琊阁的书信,对梅长苏一行人自是好生招待,这便引他们往内院去,一面说着眼下的情况。

 

“千灯大会每年都有如此盛况?久在中原却不曾耳闻,倒是我们闭塞了。”梅长苏奇道。

 

“其实往年倒也没这么多人。”老掌事解释道,“今年格外不同些,五仙教圣子之位空悬多年,今年终于有了新的圣子,故而来朝觐的人特别多。开始我以为少阁主也是为这事儿来的,结果来了没两天就跑的不见踪影,啧,真是。”

 

梅长苏听着这话音儿有点儿不对,这老掌事显然资历很老了,是蔺晨的长辈,可这琅琊阁的人似乎对自家少阁主的安危倒也不怎么担心的样子,便试探着问道:“少阁主与五仙教可是有什么渊源?他失踪一月多了,金掌事不担心吗?”

 

“呃……怎么,你不知道?”金掌事一时弄不清梅长苏到底什么人,问道,“敢问梅公子和我家少阁主是什么关系?”

 

梅长苏顿了一下,一时不知道该怎么介绍自己,是普通朋友?是他病人?还是……

 

犹豫了一下,还是选了一个安全的说法:“蔺晨是我好友,受我之托而来查一桩案子,许久不见音讯,我心实难安,故而过来查探他的下落。”

 

“哦原来少阁主是为公子的事来的,难怪他说要查什么神机门。”老掌事嘀咕了几句,对梅长苏道,“少阁主自己的事我是不便多嘴的,梅公子还是当面问少阁主自己吧。不过梅公子且放宽心,这南疆地界上,能动少阁主的人也不多。今日天色已晚,诸位先休息吧。”

 

梅长苏从廊州一路日夜兼程至此已经疲惫至极,看琅琊阁的老掌事气定神闲的做派,一直七上八下的心也微微放下了一点,草草梳洗过便睡下了。

 

 

五仙教总坛。

 

此时的蔺少阁主既不像梅长苏所想象得九死一生,亦不像金掌事所想象得逍遥自在着。

 

山巅正是五仙教总坛风景最好的地方。窗外清风徐来月华满天,屋内红烛滴泪春光旖旎。而蔺晨坐在榻上闭目入定,对屋里的大活人视而不见。

 

一个红衣少女百无聊赖地趴在桌上枕着自己的手臂盯着蔺晨看,也是挺有耐心,看了小半个时辰也没看出朵花儿来。蔺晨宛如一尊雕像,一动不动地跟她比定力。最后红衣少女终于败下阵来,伸了个懒腰,准备撤退了。

 

一推门就撞见门外正有人要进来,看清来人后连忙行了一礼:“教主!”

 

来人正是五仙教的教主蓝姜。

 

蓝姜皱眉看了她一眼,挥挥手让她离开。

 

跨进门来,蓝姜在桌边坐下,冷声道:“蔺晨,连我的侄女你都不要,可别敬酒不吃吃罚酒。”

 

蔺晨睁眼,无奈叹气:“蓝姨,蓝教主,我求求你了,你说你堂堂一五仙教的教主,干起这拉皮条的事,像什么话?”

 

“这也是你娘欠下的债,母债子偿天经地义。”蓝姜皱眉,“何况又不是让你成亲,又不要你负责,只是为我教存下圣系血脉而已,你一个大男人,为谁守身如玉呢?”

 

蔺晨对天翻了个白眼:“蓝姨你这就不厚道了,五仙教现在也有圣子了,你不去催他成亲,反而来强迫我,这不是柿子捡软的捏吗?”

 

“圣子我管不了,谁让你是软柿子呢?”蓝姜斩钉截铁,“总之,你要是不从,别想离开。”

 

“这样一直扣着我又有什么意思呢?我爹迟早会来查问的,您还能扣我一辈子吗?”蔺晨简直无奈了,这样的拉锯已经持续了一个月,谁也没能磨过谁。他带来的信鸽被扣住,没法往外传信,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不过说实在的五仙教也没怎么亏待他,好吃好喝有求必应,只除了没有人身自由……

 

“哼,你爹?你爹来最好,本教正好跟他清算清算拐骗我教圣女的账!”蓝姜冷笑,“蔺晨,这于你又没什么损失,我也没有要强迫你留在教中的意思,早点了结早点放你回家,你自己想清楚。”说罢拂袖而去。

 

蔺晨冲她背后翻了个白眼,心里哀叹一声倒在床上,这都叫什么事儿啊!

 

“咚咚咚”,有人在外面敲了敲门,也不待蔺晨出声,便推门进来,显然敲门只是意思意思。

 

“有完没完?有完没完!”蔺晨从床上跳起来,无论是谁,他都很想把来人揍一顿出出气。一抬头,泄了气,这人他揍不过。

 

来人一袭白色祭袍,玉石般剔透的脸上没什么表情,正是五仙教新继任的圣子颜隐然。

 

蔺晨撇撇嘴:“喂,你不会也是来拉皮条的吧?这个格调可不高啊,你好意思吗?我这是代谁受过?受谁牵连?”

 

颜隐然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没理会他的谴责:“我是来问问你,后天便是千灯大会了,你可要与我同去?”

 

“你的登基大典,我去干嘛?”蔺晨没好气地回了一句,忽然又琢磨出点味儿来,“什么意思?我怎么去?”

 

“你若想去,我会对教主说,届时我需要你一些血。不过我不会放你离开的,其他的么,”颜隐然淡淡笑了一下,“看你的本事。”

 

“我去我去!”蔺晨跳起来抓住颜隐然的手使劲摇了摇,“这才是好兄弟!人情我记得了!”


评论 ( 65 )
热度 ( 27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修纳言 | Powered by LOFTER